中國反壟斷指南正式上路 電商唯品會成首位受罰者

記者/黃婷容

隨著科技創新,大陸平台經濟藉由佔有大量公共資訊與大數據資料,促成經濟快速成長。除了迅速累積財富外,另一方面也全面壟斷資本形成。中國近期發布「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強調對於各市場主體應該一視同仁,指南內容規範包括濫用市場支配地位、經營者集中、濫用行政權力排除限制競爭和壟斷協議者。電商「唯品會」1月因涉嫌不正當競爭,遭立案調查,成為首位受罰者,被開罰人民幣300萬元(約新台幣1300萬元)。

中國「國務院反壟斷委員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正式上路 (截圖自 / pixabay)

中國市場監管總局於2020年10月起,針對平台經濟起草相關法案,並於11月發布《關於平台經濟領域的反壟斷指南(征求意見稿)》,表示政府將限制中國平台經濟的市場壟斷行為,12月針對阿里巴巴集團開出第一槍,此舉震驚中國市場。根據調查指出,中國行動網路前30的應用程式中,將近七成都被騰訊與阿里巴巴兩家公司瓜分,兩家企業掌握中國近10益龐大人口的行動網路,以平均每年近2000億元人民幣的投資成長,同時向中國快遞物流業、網路娛樂遊戲業、行動支付及雲端等進行投資入股和收購。

憑藉市場龍頭的支配地位與資本優勢,透過低成本傾銷和高額補助打壓競爭對手。中國電商企業對外透過大數據整合進行「大數據熟殺」,將手中掌握的大量消費者數據進行隱私、財產分析、使用者分析,除了販賣數據給相關廠商、金融機構,更對消費者進行大規模廣告投放、誘導消費;對內則控制上下游產業鏈的市場支配地位,一方面向商家收取高額平台費用,逼迫商家在各平台之間「二選一」,另一方面聯合其他平台對消費者統一抬高價格,種種舉措嚴重造成中國經濟的金融安全隱憂。

近日,中國當局發布「平台經濟反壟斷指南」後,對電商平台「唯品會」開出第一槍。發布通告內容指出,唯品會為獲競爭優勢,開發巡檢系統,獲取在唯品會和其他公司上架的品牌經營者訊息,並透過技術屏蔽、現流,影響用戶選擇,減少品牌經營者被消費者注意和交易的機會。對此唯品會表示,對於行政處罰書的違法事實沒有異議,接受處罰並將按照要求,對於不正當競爭法規定進行全面整改。中國的反壟斷風潮已然成形,是否能止住市場獨佔歪風,「指南」將是中國官方逐步清劃清資本與社會權力的第一把屠龍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