抖音的最大勁敵? 快手在香港掛牌上市

記者/陳昱彣

2月5日中國一家短影音(short video)科技公司「快手」在香港正式掛牌上市,總市值約1.4兆港元,僅次於騰訊阿里巴巴美團拚多多,成為了中國第五大網路企業。相較於紅遍全球的短影音科技龍頭「抖音(TikTok)」,大部分人對快手並不熟悉,但在中國當地擁有約7.69億月活躍用戶,主要的營收模式有三種「直播打賞」、「廣告業務」、「直播帶貨」。

■短影音應用軟體「快手」(截自 / 快手官網

「快手」最初為製作GIF動畫的應用程式,而後成為了短影音的播放平台,尤其受到中國農村地區的歡迎,經常被使用於群組聊天或是做為傳遞影音訊息的工具。在香港交易所所繳交的文件中提及其目標是成為「世界上最受客戶關注的公司」,不僅擁有7.69億月活躍用戶,當中更有26%的內容創造者持續提供影音作品。

相較於依賴廣告業務的「抖音」,在2020年貢獻了約60%的廣告營收給母企業字節跳動。快手主要採行的營收模式為「直播打賞」也就是透過客戶購買虛擬禮物,並贈送給直播主,快手再與主播進行五五分成。而第二個營收來源則是「廣告業務」。第三個為「直播帶貨」儘管相較於前面兩者只有一小塊的貢獻,但也帶來了4000億人民幣以上的好成績,具有良好發展前景。

近期,快手面對著巨大考驗,由於中國政府已經明令禁止未成年用戶購買禮物並打賞給直播主,更提出呼籲要求平台業者必須要設置每月金額上限,這代表著快手必須要開始降低對「直播打賞」的營收依賴,透過「直播帶貨」連結到電子商務交易則有機會創造更龐大的商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