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Car先聲奪人 全球車聯網供應鏈紛紛卡位

記者/黃婷容

2020年末,《路透社》發布新聞表示「蘋果在自駕技術上已有新突破,準備在2024年生產電動車。」消息一出,不只果粉們驚喜萬分,將蘋果電動車取名為「Apple Car」,更使得現今電動車龍頭特斯拉股價硬生下跌8%,各國車聯網供應商紛紛卡位蘋果供應鏈,如台廠台積電鴻海國巨等,皆被點名成為熱門人選。雖說Apple Car上市時程至少還需再等數年,可目前大量申請的電子控制汽車玻璃專利,已經先聲奪人,引發各界熱烈討論。

蘋果計畫未來將推出自家電動車「Apple Car」(截圖自 / unplash)

蘋果研發電動車的念頭並非突發奇想,早在2014年就已在加州悄悄啟動「Project Titan」計畫,當時網羅近千名研發人員,將目標放於「重新從最源頭打造汽車」。但一開始計畫並不成功,於是在2016年時,將發展方向改為發展自駕車系統,更於2017年與中國滴滴出行合資成立「自駕車實驗室」。輾轉到了2020年,Apple Car計畫改由AI副總John Giannandrea領軍,此舉彰顯蘋果汽車已邁入硬體結合人工智慧的新興時代。

在蘋果申請的眾多專利中,討論度相當高的是大量汽車玻璃專利。其中「可調整玻璃」利用玻璃多層結構夾入電子可控光學零組件,一片玻璃可以同時具有上色、霧化、反光等多種屬性。將來傳統遮陽板可能將消失,透過AI技術將玻璃霧化,當光源移動時,車窗上霧化的部分將隨之移動。此外,另一項翻轉汽車的技術革新為「隱藏式使用者介面」,將顯示與觸控模組放在皮革材料下,新科技使木頭纖維變成透明,當使用者須使用時,再將手接觸隱藏介面,原本的木頭表面,即能變成可操作的觸控螢幕。

紛紛釋出的革新技術也意味著未來對於研發技術量產的需求,促使眾人皆在臆測誰將成為蘋果供應鏈的新寵兒。摩根大通等外資便相當看好鴻海的電動車布局,認為鴻海有極大可能成為Apple Car底盤、組件和次系統的關鍵供應商。同時鴻海也展現出積極加入車用領域的決心,除了集團整合投資日本夏普群創的面板技術、連接器等軟體技術,更布局車用零配件,如玻璃蓋板於奧迪整車供應鏈中。未來車聯網供應鏈勢必成為各路兵家必爭之地,台廠是否能搶佔先機,國人們皆引頸期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