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接觸經濟成後疫情新標的 智販機開發票與否惹爭議

記者/黃婷容

新冠疫情爆發後,無接觸經濟備受重視,加上國內連鎖超商市場已成一片紅海,業者展店不易的同時,又須降低人力成本。因此,近年來各大超商業者爭相設置智能販賣機(簡稱智販機),不但可以販賣傳統的冷飲商品,甚至還能賣鮮食。然而是否開立統一發票給消費者,卻未有統一規章,舉例來說,全家、萊爾富、OK均提供雲端發票存在載具中的服務,統一超商7-ELEVEN卻未開立雲端發票,這對於消費者兌獎權益產生不小的負面影響。

無接觸經濟新標的打造智能販賣機(截圖自 /pixabay

經濟部於去年的「2020年中小企業白皮書」指出,在疫情的衝擊下,近九成中小企業開始或計畫將通路擴展至電商領域,開拓新興收入來源,一波「無接觸經濟」隨著趨勢因運而生,行動支付成為各中小企業重視的課題之一。國內連鎖業者也紛紛設立可透過悠遊卡、信用卡、行動支付等方式結帳的智能販賣機。

可並不是每家業者均能讓民眾在消費後拿到發票,或是能選擇將雲端發票儲存於在載具中,以統一超商為例,消費時沒有開立電子發票,也沒有提供儲存載具的功能。財稅官員對此表示,以現行的「統一發票使用辦法」規定,業者須於收款當日依照實際收款金額彙總開立統一發票,並且逐台編列營業收入明細表。由此可知,販賣機依法可依當天的總營業額開立一張發票即可,不需逐筆開發票,這也是為何一般民眾在智慧販賣機消費後無法取得發票的主因。

開立發票最主要作為稅務稽核的重要依憑,透過統一發票給獎制度,鼓勵消費者主動索取統一發票,以防企業逃漏稅可能。財政部表示會從中輔導設立智慧販賣機的業者增加雲端發票功能,也期望在市場選擇下,業者可以逐步調整以提高競爭力。統一超商也提出說明,表示一切符合法規命令,目前暫時沒有其他考量。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