矽谷首創工會 因Google起的勞資爭議

記者/鄭竹秀

身為科技龍頭的Google,過去就有許多勞資爭議、性別歧視的案例發生。今年的1月4日,員工更是在美國傳播工會 (Communication Workers of America,CWA) 的支持下,正式宣布成立工會,創下矽谷首例。工會對所有Google員工與Alphabet旗下公司員工開放,並準備與資方進行長期革命,爭取更友善的職場環境。

 

■ Alphabet工會標誌 (截圖自/ Alphabet Workers Union官網)

Google過去爭議事件就相當頻繁,曾被約聘人員控訴工作合約中,包含不合理的保密條款,內部更發生過多次職場歧視、性騷案件等問題,引起員工的不滿。導火線發生在2020年12月,不當解雇人工智慧倫理部門的主管Timnit Gebru後,內部員工因不滿公司處置而罷工抗議,即使Alphabet暨Google執行長Sundar Pichai多次出面調解,仍無法被接受,接著員工開始籌組Alphabet工會。

Alphabet工會對所有Google員工與Alphabet旗下包括自駕車部門Waymo穿戴式裝置公司Fitbit醫療科技公司Verily員工開放,目前已有超過200名員工簽署支持,並撥出年薪的1%來支付工會的會費。工會內部將以民主選舉的方式票選出董事會,並聘請熟練的組織人員來協助,爭取員工在職場上的相關權益。

Alphabet工會的成立創下美國的矽谷首例,大型科技公司對成立工會的行動相當罕見,甚至保持限制的態度。而Google則表示,會持續的直接與內部員工溝通,若連署行動繼續壯大,未來可能會受到Google的正視,在矽谷的大環境下也可能引發後續的效應,對更多員工帶來更多權利保障。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