掰了TikTok 印度本土短影音APP崛起獲數億外資

記者/黃婷容

國際政治往往連繫著經濟脈動,印度近年與中國頻頻爆發邊界衝突,今年6月時,印度以國家安全與個人隱私為由,查禁TikTok等八個中國應用程式,同時也使印度本土影音應用程式借勢竄起。VerSe Innovation公司旗下的App Josh和新聞內容平台Dailyhunt從中受益,獲得微軟及Google注資約一億美元,VerSe近日宣布市值升破十億美元。

˙印度本土短影音APP借勢快速崛起(截圖自 /unsplash

近年越發激烈的中印衝突起源自領土主權爭鬥。印度在邊界興建多條公路,並計畫於2022年完成66條邊線道路,此舉引發中方不滿,認為是印度對於領土主權及中國重要戰略合作夥伴巴基斯坦的強烈挑釁。隨著雙方對峙呈現白熱化,印度以保護國安為由,大規模禁止中國軟體,其中更包含國際短影音平台寵兒抖音TikTok。

印度本土影音應用程式Josh曾是TilTok的競爭對手,此時抓準時機,主打「印度製造」為號召,專注耕耘印度市場,同時程式可提供多種印度本土語言。Josh的母公司VerSe還擁有新聞內容平台Dailyhunt,此平台目前用戶數已經突破3億人。印度本土短影音市場的興起吸引許多西方軟體公司的注意,如Google和微軟便宣布投資VerSe Innovation高達1億美元,使得VerSe Innovation能夠歡聲宣布公司市值正式突破10億美元。

根據Redseer統計,2020年印度數位化增長最快的類別為短影音,用戶數高達1.8億人,印度社交網站的平均月度活躍人數從2016年的2億人口,增加至3.3億,影音發布用戶人數相較同期的2千萬人,增加了9倍不止,增長的分布游移於年輕族群間和二線的城市之中。除此之外,根據《日經新聞》指出,月度活躍人數以Josh的7500萬人領先,其次為「ROPOSO」、「MX TakaTak」等等,而這些APP的運營公司都具有如美國高盛、日本軟銀、中國騰訊等強而有力的資本股東。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