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le Car要來了? 傳與台積電研發自駕車晶片

記者/陳昱彣

根據外媒報導,傳出蘋果公司(Apple)正持續研發自動駕駛車的消息,對於早已在市場上的先進者特斯拉(Tesla)來說可能會是個威脅,也有消息傳出台積電(TSMC)已開始為「Apple Car」的合作提早部署,例如:氮化鎵(GaN)的研發與生產,其積體電路技術有助於提升電動車的發展進程。而目前蘋果正在與汽車供應鏈上、下游的廠商進行談判,預計可能將於2024年~2025年正式推出。

蘋果(Apple)電動自駕車示意圖。(截圖自 / Appliste

12月9日美國專利商標局通過了蘋果偵測障礙物的系統,以「LiDAR光學雷達技術」感測障礙物的距離,此項技術對於自駕車系統相當重要,其能夠偵測到更精準的數據,也能夠即時繪製周遭環境的立體地圖,以用於在動態環境中規劃最佳路徑與導航,即便在黑夜也能夠發揮作用。

先前蘋果才剛發表搭載自家研發M1晶片的Mac筆記型電腦系列,展現出亟欲掌握待發展的未來新興科技。而台積電近期打算在美國設廠,並聚焦於「氮化鎵」積體電路等技術,其功率高、耐熱的特性,有助於在電動車上的發展,且手上更握有特斯拉自研自駕車晶片,因此被認為蘋果將與台積電攜手合作研發自駕車晶片的可能性很高。

特斯拉已在電動自駕車的市場獨佔鰲頭,蘋果的蠢蠢欲動可能會就此威脅到特斯拉的市場地位,而從長遠目標來看,兩者的目標客群重複機率很高,且在供應鏈的重疊率也不低,能夠看出差異性的在於電動車最不可或缺的能源——「電池技術」,蘋果若想在競爭市場中取得勝利,勢必要自行掌握電池技術的發展與供給,來為未來鋪路。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