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醫療在台灣 科技守護國人健康

記者/杜佳鴻

2020台灣醫療科技展在12月3日至12月6日於台北南港展覽館登場。今年除了有550家企業與機構參與展出外,更有150個新創團隊加入,應用層面小從個人大至醫療院所等。

■ 血感槍的發明,預防使用者及早發現健康問題,病情不拖延。(截圖自 / 工研院官網)

根據健保署統計,2019年全台洗腎人口達到9.2萬人,台灣的洗腎人口高居全球首位。因此,明基佳世達集團在本次科技展中,展示國內第一台自行研究開發的洗腎機,從洗腎機、透析器到智慧透析管理系統iQHD等,建立一條龍服務。本次該集團更聚焦在健康防疫、樂活美學、智慧醫療等三大主題,展現於醫療事業上的佈局。

工研院也攜手11家新創集團以「智慧樂齡」為主題參展,為解決高齡化來臨,長者們的照護需求,推出「安心智慧手環」,藉由即時偵測心率、感控體溫等,讓長輩能隨時掌握自身狀況。另外,「血感槍」的發明也受到大家關注,長輩在排便後,利用結合光學技術的血感槍感應排泄物,全程僅需10秒鐘,便可檢測出是否帶有淺血反應,落實自主健康管理,預防病情拖延的狀況。

總統蔡英文出席醫療科技展,並表示:「在疫情下或疫情後的世界,台灣要持續擴大健康產業的跨領域優勢,這不僅是守護國人的健康,更是替國際社會帶來貢獻」。總統也期許台灣能持續結合目前關鍵科技技術(雲端計算5G等),成為全球醫療轉型之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