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的全新時代 M1晶片與macOS Big Sur上線了

記者/陳昱彣

蘋果(Apple)於本周三(11日)舉辦了「One More Thing」秋季發表會,過去依賴英特爾(Intel)晶片的蘋果,預告新一代的Mac系列新品將搭載自行研發的M1晶片,除此之外新作業系統「macOS Big Sur」也於今日(13日)早上正式上線,更新作業系統的推播訊息已經陸續發出,其新介面、隱私保護……等新功能,也讓mac os用戶備感期待,而此重大改變也預示著蘋果將迎來新的時代。

macOS Big Sur今日(13日)上線。(截圖自 / 蘋果(Apple)官網

蘋果自行研發的M1晶片是基於ARM運算架構所設計,將多模組整合在一起,更加有效率的利用電腦內部儲存空間,並且透過台積電全新5奈米製程技術大幅提升CPU的性能,用戶最在意的「續航力」更有了2~3倍的上升。蘋果為何亟欲擺脫對英特爾的依賴?從蘋果自行研發M1晶片,不難看出蘋果想徹底加強Mac系列產品的決心,另一因素便是蘋果想「一手掌握」,完善蘋果生態系,不受夥伴的影響。

為了使硬體發揮最強效能,軟體的搭配也不可忽視。「macOS Big Sur」帶來了讓使用者能一目了然的控制選項與介面,使用者最常使用的瀏覽器Safari透過JavaScript的支持讓造訪網站的速度比Chrome提升了50%,近年來最重視的議題「資訊安全」蘋果也沒有放過,提供「隱私權資訊」報告頁面,讓使用者能快速查閱該程式會用到的資訊。

目前搭載M1晶片的產品包含Mac Mini以及13吋的MacBook Air、MacBook Pro 筆電,而根據蘋果官網也詳細說明macOS Big Sur支援的設備種類,只需要點開Mac App Store,搜尋新一代作業系統使用者即可下載與更新。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