撿無線耳機到煩 JR East與Panasonic首創特殊吸塵器

記者/孟祥瑄

去年AirPods全球銷量達到近6千萬副,帶動整體無線耳機市場的成長,今年AirPods的市佔雖然下滑,銷量卻仍在成長。但在越來越多人享受無線耳機便利的同時,耳機意外脫落的事件也頻傳,當耳機掉落地點位於車站,甚至不慎滾入軌道時,撿回耳機對工作人員而言是件相當頭痛的工作。為此,JR East特地與Panasonic合作,研發出前端改裝成如手指般的細管、專門吸取碎小物品的真空吸塵器,希望從此撿回耳機的任務不再艱鉅。

據JR East指出,車站早就貼上海報警示乘客顧好自己的耳機,饒是如此,僅在今年7至9月期間,東京地區的78個車站就發生約950起的耳機掉落案件,其中約四分之一是落入軌道,工作人員雖然也有工具可以拾起其上的掉落物,但也就是比一般要長的普通夾子,相較之下,無線耳機體積實在太小以至於難以拾起。

除了日本,美國地鐵站的耳機掉落事件也頻傳,為乘客的人身安全著想,工作人員並不會拒絕協助撿回,但常必需配合車站時程表,待到最後一班車駛離後才開始設法撿回,造成兩方的不便。

■JR East與Panasonic合作研發專用於拾起無線耳機的新吸塵器。(截圖自/NNN新聞畫面

所幸這款新的真空吸塵器目前已研發完成,並於日本池袋站開始試用,期望能減低工作人員的負擔,也令人再次感嘆,科技始終源於人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