聲音照相取締噪音 新規拍板元旦上路

記者/汪駿華

為了改善高噪音車輛干擾寧靜問題並提升居住環境品質,環保署於28日宣布推動「聲音照相」,35套系統預計在2021年1月1日上路,並應用於全台18縣市,未來不當駕駛而超過標準的車輛,將依照《噪音管制法》開罰1,800至3,600元罰鍰,且要求不當改造的車輛限期改善。

此聲音照相系統由以下設備所組成:噪音判別的麥克風及防風罩、風速計、魚眼攝影機、車牌辨識攝影、以及主要控制箱體,其中,噪音計使用標檢局認可的設備,且每2年校正一次,同時儀器在服役過程中,也會每3天校正一次,搭配系統每5分鐘與國家標準時間對時,確保捕捉違規行為的功能不會受到儀器瑕疵的負面影響,而環保署亦表示,若發現校正噪音計時功能有問題,則在那3天內所拍攝到的違規行為皆不予採計。

新科技的加入協助提升居民環境品質,環保署公開測試各種車種分貝結果。(圖引自/環保署

除此之外,環保署也會依環境檢驗方法,每年執行比測檢驗1次,而具體程序是在噪音檢測實驗室長300公尺的跑道,將待測的噪音照相系統與實驗室標準麥克風,以相同條件比對量測數值,確保準確度、精密度與相關性都有達規範,由於檢測噪音很容易受到環境、天候等不可抗拒因素影響,所以在天氣方面,會在無雨且風速小於每秒5公尺的條件下進行判別,另外還會對拍攝到的違規前後進行環境音量修正,搭配魚眼攝影機所記錄下的環境,若前後3秒皆超過車輛原音便會開罰。

不過有些民眾質疑此系統的準確度不高,可能造成民眾權益受損,為此環保署針對聲音照相系統與標準麥克風進行公開比測與情境模擬,實測結果顯示,標準麥克風與聲音照相系統測出的數字相差無幾,前者的分貝經實測未超標,而後者測出的結果也沒有超標,因此證明了只要沒有不當駕駛行為,正常行駛並不會超出分貝限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