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化晶片市場競爭 AMD斥350億美元併Xilinx

記者/孟祥瑄

AMD於27日宣佈以350億元併購全球FPGA晶片(現場可程式化邏輯閘陣列,Field Programmable Gate Array)第一大廠Xilinx,成為市值逾千億美元、包含一萬三千名工程師的半導體巨擘,產品線橫跨CPU、GPU、FPGA和軟體,可涉足業務涵蓋AI應用、自動駕車、個人電腦、5G通訊,甚至國防、航太系統等多個領域,使整體數據中心晶片市場競爭更激烈。

■AMD併購FPGA晶片大廠Xilinx搶佔數據中心晶片市場。(截圖自/AMD官網)

FPGA是在AI、物聯網以及自動駕駛系統這些技術更新快速的產業中,相當有利的一種晶片,它可供工程師反覆修改內部邏輯,修正程式錯誤,且除錯成本較低,只要企業本身具有足夠強健的專業技術,它可供企業靈活運用。Intel在2015年時,就因重視FPGA晶片的發展而併購當時Xilinx的最大對手Altera。

AMD執行長蘇姿丰自2014上任以來,便積極帶領AMD往數據中心業務發展,此次交易是其任內最大的一筆併購案,然數據中心與物聯網、人工智慧以及5G通訊的發展息息相關,除了過去的個人處理器龍頭Intel外,NVIDIA在今年9月也透過併購而由原先的遊戲業務,跨入數據中心市場,形成更激烈的競爭局面。

該筆交易預計於明年(2021年)底完成,雖然AMD認為併購Xilinx能夠擴張企業的業務版圖,並且即時提升利潤、資金流與每股收益,但斥巨資的結果也可能導致企業長期負債,在全球產業鏈受到疫情影響的情勢下,AMD因此受到投資人的質疑,認為這筆交易風險過大。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