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業新方向 智慧醫療的崛起

記者/郭上暐

「健保25週年·健保資料人工智慧應用研討會」於昨日盛大揭幕,來自醫界的與會者們發表了多項AI應用於醫療診斷的研究成果,而收集25年醫療巨量資料的中央健康保險署亦是研究過程中的幕後功臣,產官學的合作無間為台灣智慧醫療產業發展注了一劑強心針,可以預見在距離我們不遠的未來,AI將左右我們的生命。

null

■產官學合作致力發展台灣的智慧醫療產業。(截圖自/總統府官網)

為了增進國人在醫療上的福祉,並有效減少肺癌、腎病等「國病」的發生機率,健保署近年積極地推動醫療科技的導入,更不間斷地收集過去25年的健保資料,力圖打造台灣大數據分析與醫療人工智慧的寶庫,除此之外,在不違反個人資料保護法的前提下,於去年6月開放外界以產學合作方式研究去識別化的醫療影像應用,同時也能取得高達649億筆就醫紀錄結構化資料的渠道,以求開放資料應用的效益達極大化。

在政府與民間的合作下,智慧醫療的發展取得不菲的成果,以此次研討會為例,台大醫院推出人工智慧胰臟診斷輔助工具PANCREASaver,主打以電腦斷層影像自動辨識胰臟癌為特色的 AI 偵測模型,並可整合至醫學影像擷取及傳輸系統 (PACS),輔助醫生快速診斷胰臟癌,且經過全國性資料庫大規模驗證後,其結果之正確率高達 91.1%,此外,以廣達電腦為首的民間企業也不落於人後,開發並捐贈健保署「人工智慧醫療雲運算整合平台(QOCA® AIM)」系統,可協助研究人員客製化打造專屬的健保資料模組,種種成果顯示醫療與科技的界線將不再如此的涇渭分明。

隨著政府大力推廣科技於醫療上的應用,產業界也發現到智慧醫療的高附加價值並極力發展相關領域,在產業競爭日益嚴峻的環境下,智慧醫療或將成為台灣經濟的另一個支柱產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