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研發Haptic PIVOT 讓VR體驗更沉浸

記者/陳昱佑

在過去幾年,VR頭戴式裝置已經有了非常大的進步。不過其搭配的控制器,有時還是因不夠擬真而打破整體的沈浸感,為了改善這種情況,Microsoft的研發部門開發出了一套名為 Haptic PIVOT 的機械裝置。希望以活動的機械結構,來更逼真的模擬出物體的握持感。

 

■ Haptic PIVOT(截圖自 / Microsoft Research

 

Haptic PIVOT是透過一組可配戴在手腕的裝置,當使用者在VR中拿起物體時,可模擬物體投擲、抓握物體時的動量、阻力及速度,在無需使用握把的時候,可以空出雙手去使用鍵盤、滑鼠或是別的VR控制器。透過實際的觸控、推拉,可模擬在VR中按壓、搬移物體的觸感,例如在推拉物品時,握把會自動靠近或遠離你的手掌;若同時在左右手使用的話,甚至還能模擬出抬起東西,向中間擠壓等相對複雜的體驗,例如在雙手間來回搖晃物體,可以感受物體的搖晃感。

過去VR在實現觸覺的部分大多是透過外骨骼讓使用者感受阻力或透過電流釋放產生觸覺般的感受,Haptic PIVOT對於VR觸覺的體驗是一大突破,但實際使用仍會有限制,例如能進行模擬的物件類型有限,而在使用過程也可能須配戴相較於過去較多或較重的裝置。

 

目前Haptic PIVOT仍在研究階段,暫時沒有變成實際產品的規劃,但卻有利於Microsoft進行更多VR應用體驗相關研究,而Haptic PIVOT所提供的思路也值得業界參考。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