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塊鏈應用論壇登場 數位貨幣實驗計畫啟動 

記者/曾榆庭

區塊客所主辦的「2020區塊鏈應用法律高峰論壇」,於昨(19)日在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登場,廣邀金融科技領域的法、學、業界人士,一同探討區塊鏈應用的適性。此次主題包含央行數位貨幣(CBDC)證券型代幣發行(STO)去中心化金融(DeFi),其中中央銀行表示已完成「批發型CBDC可行性技術研究」,將接著展開「通用型CBDC試驗計畫」。

近年來金融科技發展蓬勃,數位貨幣成了各國競相探討的項目之一。中央銀行的試驗計畫參考現行一般貨幣的雙層架構,由央行統一提供給銀行,再由銀行針對民間進行點對點(P2P)支付,如此可避免金融風波直接衝擊中央。

■2020區塊鏈應用法律高峰論壇於19日在華南銀行國際會議中心登場。(截圖取自 / 2020區塊鏈應用法律高峰論壇)

中國於11日率先試驗數位貨幣,但使用技術與區塊鏈無關,且搭配之載具APP仍在封閉測試階段,不僅與其他銀行所推出的電子錢包間互不通用,還需透過特殊簡訊指引才能使用。此次實驗是綁定深圳地區觀光活動使用,而中國政府也為其幅員廣大考量,預計發展離線支付功能。

數位貨幣的優勢在於能大幅降低現金流通成本,不再有貨幣毀損問題也不需要ATM等設施,只要綁定帳戶即可,且基於區塊鏈技術特性,數位貨幣能更有效遏止洗錢等不法情事。中央銀行表示,數位貨幣是確定的未來趨勢,但整體評價須優於現金及電子支付,才會考慮正式啟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