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發起OTT TV產業自律規範 NMEA呼籲民間合作

記者/黃婷容

今年8月,中國影音串流平台愛奇藝繞道來台經營一事引發不小爭議,而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近期公布的《網際網路視聽服務管理法》(《OTT 專法》)草案,更是讓大眾認為政府是在「抓大放小」,如今OTT專法雖尚未正式上路,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NMEA 協會)已率先於19日發表「台灣隨選視訊服務產業自律規範」,希望透過產業共同合作、保障消費者權益等方式,促進產業的良性發展。

■ 影音串流示意圖。(取材自 / Pixabay 網站)

 

根據《台灣OTT市場隨選影視戰況分析》調查統計,台灣15至49歲的民眾中,有96%的人會在OTT( Over-the-top )平台上觀看影音內容,台灣目前的OTT平台大約為20家,可分為國際、中國和台灣本土,而海外OTT平台憑藉其雄厚財力,多次搶下台灣劇集的全球獨家版權,加上大量盜版OTT流竄於市面上,對本土影視音產業產生莫大負面衝擊,NCC為此研擬設立OTT專法,目前仍催生中。

在OTT專法正式上路前,台灣規模最大的影音產業協會「新媒體暨影視音發展協會」(NMEA),率先發表「台灣隨選視訊服務產業自律規範」,要求業者應完整揭露隱私權政策、確保其提供尊重著作權的影音內容,以打擊盜版業者,並提供相關業者一套依循標準,同時促進產業、政府、消費者之間的對話,實行自發性自律行動,為台灣建立友善的影音創作環境。

NMEA此舉獲得NCC與文化部的大力支持,對政府而言,產業提出自律規範的行為,是輕度管制卻能達到有效管理的作法,而對產業界而言,這也代表著台灣的隨選視訊服務產業發展日趨成熟,足以接軌國際市場。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