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tflix熱門片揭開社群商業手法 揭露媒體黑暗面

記者/李忻錞

在網路越來越進步的趨勢下,大眾越來越離不開社群軟體,在傳統媒體轉型成數位媒體過程中,為了吸引使用者目光,企業發想許多新的商業模式,如透過觀看廣告獲取免費的使用軟體。然而,過程中隱含了多少的媒體黑暗面,近期Netflix熱門片《智能社會:進退兩難》揭開了這種「免費」商業手法的真相。

《智能社會:進退兩難》影片內容傳達出世上並沒有真正「免費」的軟體,用戶一定會有所付出,不光只是金錢,甚至是用時間與隱私來交換。然而,對許多大眾來說,某些社交軟體,只是一個用來觀看朋友近況的平台,卻遺忘此軟體會記錄搜尋內容並進行分析,甚至察覺不到該平台已獵取注意力與時間,並將其賣給廣告商。

■ 社交平台控制與影響使用者的情緒與生活行為。(截圖自/《智能社會:進退兩難》

根據特里斯坦.哈里斯(Tristan Harris)表示,為了潛移默化改變用戶的使用行為,培養出新的習慣,會開發出無法被看穿的無意識設計。例如:下拉刷新功能,即使知道不會更新任何內容,但用戶還是會將其往下拉進行刷新,久而久之,用戶也就形成無意識的反射動作。由此可見,社交平台轉賣的不只有時間與隱私,還有潛在的改變使用者行為與認知。

網路社交行為已經為大眾帶來許多負面的影響,至今仍無法有效解決,或許在未來的資訊科技,可用人工智慧操控用戶的注意力,讓用戶去觀看符合期待的資訊,而不是符合廣告商價值觀的訊息內容,盡而使用戶陷入無意識的陷阱。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