啤酒也跟AI尬一角 日本酒廠靠AI創跨世代風味

記者/廖冠威

在這個人工智慧(Artificial Intelligence,簡稱AI)當道的時代,任何產業凡是與AI相互結合,都能掀起一波話題,但你聽過「AI啤酒」嗎?日本電氣株式會社NEC攜手精釀啤酒株式會社COEDO Brewery運用AI技術分析各個世代,以促進各世代交流為目的,共同打造出「人生釀造Craft」系列啤酒,開賣首日便已銷售一空。

人生釀造Craft精釀啤酒,代表四個不同世代的滋味。(截圖自/CEODO官網)

在「人生釀造Craft」系列啤酒研發的過程中,運用的是NEC最新的AI技術「NEC the WISE」,根據株式會社小學館過去數十年間發佈的雜誌圖像與文章作分析。藉此,將品鑑精釀啤酒時的「色、香、味」3個步驟轉換成特徵數值,釀酒師再依照所獲得的數值,為20-50歲4代年齡層的人打造專屬的精釀啤酒。

針對20歲世代的人(1991年後出生),以女性雜誌《CamCam》為參考,從中分析了流行服飾顏色趨勢,釀酒師藉此表現於精釀啤酒的酒「色」上,運用扶桑花的酸味與淡淡的粉紅色澤,代表著這個世代的青澀純真;針對30歲世代的人(1981年後出生),以《DIME》《Oggi》女性日雜內的文字為參考,以熱帶椰子與啤酒花「香」氣,及檸檬皮的酸度揉合啤酒花的苦味,代表剛邁入30歲沒多久的大人,有著五味雜陳的酸苦滋味;針對40歲世代的人(1971年後出生),以《Domani》做為參考,應用精純的小麥展現出蛻變後的滋「味」,代表著經歷人生各種歷練,讓人逐漸成長、人生衝刺的時光。

「人生釀造Craft」系列啤酒一度於7月15日開賣便迅速沽清,目前以COEDO Brewery的線上商店預購,於9月底至10月中陸續發貨。啤酒4款一組不單售,講明了這套酒便是用來做世代交流,藉此體驗各世代的人生也是別有一番滋味。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