結束是另一個開始 誠品關閉多家分店助轉型

記者/郭上暐

經營超過20年的誠品書店,於昨日宣布下半年將關閉3家分店,其中包含中壢SOGO店,年底預計至少有9家分店停止營運,與大眾認知不同的是,誠品今年收店的主因並非僅是經營不善的關係,而是為了調整公司的體質,以利後續推動數位轉型並走向全通路的經營模式。

null

■誠品關閉數家分店的同時,也尋求具潛力的新店址與新的經營模式。(截圖自/誠品官網)

的確,在今年疫情的影響下,誠品上半年的業績去年同期降低20%,如何在逆境中開源節流成為其當下的首要課題,為了調整體質以因應市場環境,誠品以「獲利性、未來性、公共性」三項指標評估各分店存廢與否,像前述大部分被收掉的分店,便是因為沒有滿足任一項指標而停止營運,而這些店的營業面積相比總營業坪數僅僅佔了3%左右,並不會對誠品的整體營運造成嚴重的負面影響。

與這些老店道別或許令人五味雜陳,但這並不意謂著誠品的沒落,相反地誠品將積極整合其CRM與POS系統,架設新的電商平台,並陸續規劃在受疫情負面影響較小的社區中建立據點,以便提供24小時到貨服務,除此之外,誠品將原先的24小時敦南店改由信義店接手,更推出全天候營運的生鮮超市、餐飲服務,全力佈局全通路策略。

在今年疫情的影響下,不少實體商店的業者不得不面對關閉店面的惡果,然而誠品藉此汰除發展不如預期的據點,同時進行數位轉型,擴大服務內容,更務求「開對店」,這使得誠品僅信義店在過去兩個月內的業績便成長了1,000萬元,成功化危機為轉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