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求新鮮感!節省通路成本,品牌官網首賣搶商機

非常時期,消費者消費模式逐漸改變,既有的實體通路實力在這次疫情期間受到極大的挑戰,消費者對於靠櫃、前往門市的意願大大降低的同時,新品吸引力不如以往,所有的過往行銷刺激上得不到效果的同時,就只能轉成線上的全新刺激。

這幾年下來,許多品牌,特別是過往一向著重專櫃實體銷售的美妝品牌,花了大把的預算重建品牌官網、電子商務,以及串起整個銷售供應鏈後,在一開始不是很被重視的官網銷售上,在今年的非常時期倒是很能給力、有所斬獲。

這其中,在於扣除掉通路高額的抽成後,恢復到品牌自主性、自由度,品牌更能自己玩起自己的行銷策略,更靈活、也更萬用。

當然,雖然實體通路受到強大的衝擊,在定價策略上,仍是要考慮到全通路的協調性,才不會讓通路彼此之間吵架,而回歸到品牌官網本身的銷售特色性,除了可以跟特定銀行、支付方式作合作活動外,最大的策略還是在於品牌官網能自由決定自己的與眾不同組合、獨家、特惠組以及贈品等。

然而,在這陣子,品牌官方線上銷售趨勢下,出現了「搶先擁有」的全新概念,在這比潮、比快、比新的社群軟體時代,「搶先擁有」成為一種商品的全新附加價值,在品牌商品上市之際,還沒能完善鋪貨於通路之時,直接在品牌官網搶先賣,成為一種全新的銷售策略。

除了這樣的品牌官網搶先賣的銷售方式在品牌官網可以說是理所當然、名正言順,也不用怕有假貨外,最主要也能於上市前創造話題,同時直接透過線上抓住消費者,給予其尊榮的服務,更能一舉減輕相關通路成本、抽成成本,然後創造出全新的消費者感受。

也因此,現在所謂的新品全台搶先賣,搶先賣3天,或是首週搶先賣的概念,錯過可能又要等一個月才會鋪貨於實體通路,這中間的時間成本、等待期間,甚至是可能買不到的預期心理,就成為品牌和消費者之間的拔河遊戲。

但無論如何,這都是在時勢下所被逼出的各種全新行銷方式,但也因為這樣的經驗累積,讓整個行銷模式更加的成熟,重點是也要歸功於這幾年下來各品牌官網辛勤的維護和建立,創造出屬於自己的品牌官網、物流後,在今年的非常時期下,完全派上用場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