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印問題持續燃燒 印度政府擬定新電商政策

記者/曾榆庭

中印問題越演越烈,印度政府以國家安全為由,限制多數中國APP及軟體服務下架,同時進一步擬定新電子商務政策草案,要求境外電商業者須在政府提出要求後72小時內提供數據,包含演算法公式和涉及國家安全、法律、稅收等層面的資訊,為的便是扶植當地電子商務業者成長。

除了提供數據供政府查閱外,電子商務服務平台也必須向消費者提供完整資訊,包含賣家、產地、與印度當地關聯性及客訴方式等。新草案的另一重點則是監管提供線上直播服務的境外業者,以確保其是透過合法的正式支付管道進行交易。

■印度政府擬定新電子商務政策,扶植在地業者。(截圖取自/維基百科)

印度電商市場中目前以國外的AmazonWalmart為首,Google也藉由Google Play Store搶占流量的優勢緊跟其後,使得當地電商業者生存空間狹小。此次印度政府擬定新草案,為的便是扶植當地新創業者成長,提供就業機會,推動經濟發展。過去Apple富士康在跨入印度市場時,也曾與印度政府達成共識。

但針對印度政府的保護型政策,市場中有不同看法。對於當地業者而言,在發展上雖然有政府護航,能減緩境外業者的激烈競爭攻勢,但同時也被動地降低競爭成長能力,發展範圍將僅侷限於印度當地市場,無法跨出國際增加更大營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