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hrome無痕模式迷思 Google遭指控侵害用戶隱私權

記者/陳怡蓁

運用Google查資料可能已經是大眾的日常行為,您是否曾因要輸入難以啟齒,或不希望被看到的關鍵字,像是身體狀況疾病、私人事件的詢問等,點開Chrome瀏覽器的無痕式視窗進行搜尋? 是否也對此模式的第一印象與了解,是保有內容隱私,且不會留下紀錄? 然而,近日用戶集體指控Google,在網路瀏覽器Chrome中的無痕模式進行搜尋,雖然不會留下紀錄,但Google還是可以追蹤用戶數據資料,因此認為侵害了用戶隱私權向其求償。

事件控訴緣由為美國一家律師事務所受用戶委託,於今年6月3日,向Google提出集體訴訟,指稱就算在啟用無痕模式,Google仍會蒐集使用者資料,且持續追蹤使用者的瀏覽行為,認為Google是秘密蒐集了這些未經授權的用戶資料,因此違反美國的竊聽與隱私法令,向Google求償50億美元。

對於上述指控,Google認為對方的說法不實。因為在使用者開啟無痕模式時,Chrome頁面會標示提醒,網站可能會蒐集使用者的瀏覽行為,來了解用戶的消費習慣與偏好傾向等,且對於搜集、追蹤的這些資料,都是在合理規範內。

網路瀏覽器Chrome無痕式視窗會標示提醒,網站可能會蒐集使用者的瀏覽行為。(截圖自/網路瀏覽器Chrome)

儘管目前雙方還未達成共識,此事件也因此打破民眾對於無痕模式的迷思,大多用戶了解啟用無痕模式,搜尋列輸入的關鍵字、瀏覽紀錄、輸入的帳號密碼與網站資料全數都會在退出後刪除,卻可能忽略仍有應用程式與服務可觀察使用者的活動,包括所造訪的網站、雇主或學校、網際網路服務供應商等資訊,因此應去注意提醒字樣與自身隱私的權益。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