盜版影音關站之後 正版網站才真正迎來營銷考驗

記者/陳緯倫

因受新冠肺炎影響,全球不少上班族開啟在家工作模式。而週間在家,週末也不能外出,竟意外帶動線上影音媒體流量大增,知名網站Netflix與Youtube甚至降速,以讓在家工作的網路連線速度不受太大影響。不過也令人好奇,週間時間,除了工作需求,為何還需要看影片?

而在台灣,四月八日,政府查封了多年運轉的大型影音盜版網站「楓林網」,以及楓林網的諸多分身網域。由於這次大規模查緝,也讓其他盜版網站嚇到跟著關站避風頭,竟也意外讓正版影音網站流量大增。LiTV發現關站後二天的流量,比起前週同期,成長35%。可見盜版影響之深,自不在話下。

正版網站確實會因盜版網站關站而受福利,但其效果未必久遠。因為正版網站的會員在付費之後,會與親朋好友分享帳號密碼。雖然如愛奇藝等影音網站限制同時觀影人數,但畢竟使用者不是一天二十四小時都在看片,也不是每天都有想看的片子值得天天上站,所以使用者間只要協調好彼此看片時間,不要「撞期」,就可以一人付費,多人使用。Netflix也注意到此現象,本來說要研擬措施阻擋分享帳號,但此事終無下落。

其實如中國的影音網站,除了付費制度,也有免費觀看的影片,但就是要看廣告。但這還不算什麼,一堆置入行銷在節目裡,在影片裡,就算你是付費VIP也照舊逃不掉廣告的追殺。

但我常認為,以不是很貴的價錢看正版影片看到飽,還讓你睜一隻眼閉一隻眼分享帳號給朋友,受點置入廣告影響,應該還可接受吧!至少從拒絕盜版影片,然後可以接受低價月費年費的正版費用,或許可以讓正版影音網站長久存活。但台灣正版影音網站諸多,各自取得版權,也導致消費者不一定能一直自己想看到的影集。所以業者是否能在版權播映上,有著合作策略,或許能讓消費者持續購買付費會員。

現在業者可能害怕的是,一個楓林網倒台之後,其他避風頭的網站在風聲過後,又重啟爐灶。所以這也考驗政府的魄力,要下定決心斬草除根,才有可能讓這頗效果延續至疫情過後。至於分享帳號,這已是業者自行拿捏的事了。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