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群文編重視互動 拉近與訪客的距離

記者/陳緯倫

社群時代的行銷,有賴「小編」跟消費者互動。我其實不太喜歡用「小編」來形容社群網站的文字行銷工作者,雖然會讓人覺得親切,但總有些看輕編輯工作,就像一直稱呼「設計師」為「美工」一樣。故此我用文編代替小編一詞。

也大概是因為小編小編叫久了,業者也看小了這一個工作,「不就是在網站上寫寫文字嗎?誰不會寫啊」於是給的工作薪酬也不見得很高。但其實怎麼寫好一篇文字非常重要,不只是文筆要好,要夠風趣,還要會看風向,該說的能說,不該說的不該說。最難得是,但企業發生災難成為眾矢之的時,要怎麼回應,才不會引起另一波災難,更考驗文編的公關能力。

網路上有很多優秀的範例版本。全聯文編的創意無限,曾是文編界的朝聖之地;故宮用古物古圖當哏,也引起廣傳;至於曾經全聯董座那邊道歉文,至今可說是企業公關文的典範。

其實我想談的不只是單向的文編工作,而是互動的尺寸要怎麼拿得緊。

現在很多社群文編會主動回覆粉絲的留言,要寫的好笑風趣,又不能引起粉絲誤會反感,那考驗文編的能耐。粉絲私訊給社群,狂罵產品問題一堆爛到爆,那更考驗文編怎麼回。

我們曾經遇到一個訪客私訊,她說在使用產品時遇到問題,指責產品有問題。經過檢查,她可能「刻意」用一些錯誤的操作方式,因而造成產品問題。但是社群文編能回答「正常使用情況下,不可能發生此一問題,你一定亂搞才會導致錯誤」嗎?儘管訪客出於故意,文編也不能指責客人,更何況是白紙黑字的回覆!文編只能安撫客人,建議正確治操作方式,並且道歉未來會改進,避免讓客人有機會惡搞產品。

還有一種文編也很厲害。訪客很多是貪小便宜的,私訊詢問謀得更多紅利,其實文編澄清既有福利之外,也不用忙著否認額外紅利。有時候,當「一群客人」都來敲邊鼓,尋求更多福利,何妨在預算不為難的狀況下,多點甜頭給老客戶呢?文編要將「眾人千呼萬喚」形塑成公司的「額外恩惠」,那才是高招!一來能持續跟老客人往來,二來,告訴老客人,這不是原本就有的,這是「額外」,如此恩賜才能打動客人下次消費。跟訪客計較越多,你很可能就只能做到這一次生意而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