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即時疫情確診地圖 掌握武漢肺炎最新動態

記者/Silvia Lai

武漢肺炎席捲全球,各國民眾對疫情動態皆保持高度關注。一月中旬,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系統科學與工程中心(Center for System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CSSE)彙整官方統計數據,建立可追蹤即時疫情與確診人數的網站。三月下旬,台灣科技部轄下財團法人,國家實驗研究院國家高速網路與計算中心(國研院國網中心)串接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和台灣衛生福利部的公開資訊,改良「covid-19全球確診地圖」中文介面以適合台灣人民使用。該網站上線 1 週多,目前到訪次數已有 3 萬多筆。

covid-19全球確診地圖每五分鐘更新一次,持續掌握武漢肺炎的最新狀況。(截圖自 / covid-19全球確診地圖官網

「covid-19 全球確診地圖」每五分鐘更新,疫情相關數據與內容以更容易閱讀的圖表方式呈現,讓民眾隨時掌握最新狀況。除了以地圖的方式查看各國總計確診人數以外,也會顯示康復人數與死亡人數。另外,可以透過數據折線圖顯示一月至今全球疫情的發展趨勢。

特別的是,國研院國網中心針對台灣疫情的情況,特別加入台灣各縣市確診數和「台灣確診增減率趨勢圖」、全台灣確診病例(境外/本土)、旅遊國家、性別年齡等完整的相關數據。這些公開資訊讓國人更能清楚了解肺炎疫情在台灣影響的程度。

國研院國網中心雲端平台營運組副組長盧鴻復解釋,建置世界即時確診地圖的背後,運用 TWCC 台灣 AI 雲 的三大功能,分別為「雲端計算VM」、具備分流功能的「負載平衡功能」以及可彈性擴充或縮減的「Auto Scaling」來架設網站。使用者無須擔心因為系統超載而被迫中斷的問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