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達攜手健保署 打造台灣醫療大數據

記者/曾榆庭

廣達昨(24)日與健保署簽訂合作備忘錄,將捐贈人工智慧醫療雲運算整合平台系統,以全民健保累積長達25年的海量資料為基礎,輔以AI人工智慧,希望能打造出專屬台灣適用的醫療大數據,不僅加速發展客製化健保應用,同時精準分析台灣人民醫療需求,提升診療效率。

廣達發展AI醫療已有數年,自2019年起和多家醫學中心合作,主要鎖定癌症及心臟病兩大領域進行病理數據蒐集,其中包含血液分析及核磁共振等資料。癌症目前為健保中花費最高的疾病,患者的痊癒情形常因醫療環境不同而有所差異,若是能透過AI醫療模組,將能更精準地發展診療方案,並回歸臨床應用。

■廣達贈與健保署人工智慧醫療雲運算整合平台,為台灣AI醫療盡一份力。(截圖自/廣達官網)

林百里稱資料如金礦,需經過反覆錘鍊才能獲得真正有價值的部分,但想打造精準AI醫療,所需資料該從何處來?台灣健保資料庫提供了完善的數據基礎,透過每年8.5億筆的紀錄,讓AI醫療能更精準鎖定不同基因及生活環境造成的影響,打造符合台灣人民的人工智慧模組。

健保署近年投入建置健保人工智慧技術發展中,除了與企業合作外,也提供產學發展的機會,透過相互回饋打造產、學、醫資料庫,而這些無償取自民眾的資料未來將如何應用,仍是社會未來需關注的焦點之一。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