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 網路服務流量及安全性大考驗

記者/許芷浩

受到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影響,全球越來越多人仰賴網路連線流量,以往辦公和休閒的網路依賴已不可同日而語。例如民眾若要執行居家上班,最基本的除了家裡的網路連線要穩定之外,日常檔案的備份存取、專案的控管以及視訊會議的連線等,更是讓現代人更需要完全依賴網路和雲端的服務,例如視訊會議軟體ZOOM的爆紅。而下班之後的時間,或是更甚者需要居家檢疫的人,更是依賴遊戲和影片的服務以打發居家時間。而這些需求的大量增加,也考驗著雲端服務的網路穩定性與安全性。

先從工作談起,現今視訊會議需求的增加,除了大家現在耳熟能詳的ZOOM,也有不少其他的視訊會議的網路服務,就筆者所知,友人在運用某視訊會議服務時,就因為近期一瞬間有太多人在使用,造成服務主機暫時當機以至於視訊會議無法進行;而由於ZOOM近期受到諸多關注和使用,去年關於蘋果電腦的資安漏洞也再次被討論,提到用戶若誤點惡意連結,惡意的DOS攻擊就會不斷把用戶加進ZOOM的會議室且自動開啟鏡頭,危害到用戶的個資與隱私。

接下來則是遊戲和影音串流的範疇。目前歐洲疫情大爆發,越來越多人待在家裡或是居家工作,家庭用戶的網路用量激增。如同前述所提及的工作相關生產力應用軟體的穩定性,影音串流服務像是YouTube、Netflix等也需考量伺服器的負荷,更重要的是,要確保所有人都可以上網、確保網路正常運行。

歐盟數位政策專員布雷頓指出,當歐洲開始有數千萬人要居家辦公時,可能會讓部分地區的網路不堪負荷,因此若考量居家辦公或是人人都要有網路可用的需求,串流的影音平台和電信商有責任保障網路通暢。

歐盟建議一出,YouTube已承諾將降低歐洲地區用戶的影片畫質,保留頻寬給視訊會議、通話等居家辦公所需之服務;不過由於全世界越來越多人居家上課或工作,因此影片預設畫質調降的措施將實行到全世界。

影音平台Netflix於美國時間周三也出現服務中斷的問題,外界認為因疫情封城或鎖國的政策有關;因此對於娛樂盡量不佔頻寬的大方向上,Netflix也從善如流,將調降歐盟地區用戶的串流畫質,亞馬遜 Amazon Prime Video、蘋果 Apple TV+和迪士尼 Disney+ 等服務也陸續跟進。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