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擔心找不到悠遊卡 手機悠遊付「嗶」一下秒進站

記者/賴姿羽

悠遊卡公司推出電子支付服務「悠遊付」,從去年12月開始試營運時先號召1000位民眾使用,並在歷經三個月測試後終於正式推出,於今日開放民眾透過APP申請使用,申請人數更在今日突破五萬人。究竟悠遊付和一般悠遊卡、虛擬悠遊卡到底差在哪呢?

悠遊付並非取代現有的悠遊卡,而是作為悠遊卡的延伸,使用悠遊付就可以輕鬆跨交通工具使用,原理則是利用Android系統內的NFC功能,直接感應就能輕鬆搭乘雙北捷運、公車、Youbike及淡海輕軌。除了搭乘大眾運輸外,手機自動加值、使用QR Code掃碼支付、收款、帳戶間轉帳、還能申辦虛擬市民卡、繳費等功能。但第一階段用只限定Android手機使用,因為和iOS的系統不相容,需要更多的時間詳談規格。

■悠遊付將實現多卡整合,讓民眾的生活更進步(截圖自/悠遊付官網

如今市場上已有許多行動支付,悠遊付又有哪些優勢可以和其餘競爭者相提並論?首先是上述所提到「跨運具」的獨特策略,其次則是能改變民眾的加值行為,讓服務更完善,根據統計目前仍有高達三分之二的用戶透過現金加值悠遊卡,有違政府提倡行動支付的政策初衷。最後則是「實名制」,過去大量悠遊卡沒有記名,無法掌握消費者行為,未來除了能透過悠遊付線上加值,也能記錄消費者的行為。

悠遊付的儲值方式則有綁定銀行帳戶、信用卡兩種方式,可透過不同銀行帳戶選擇手動或自動儲值,減少民眾使用現金加值。而目前第一階段和悠遊付合作的通路有萊爾富、頂好、春芳號等,且從四月開始台灣大車隊也可以綁定悠遊付款,讓民眾可以透過悠遊付在不同通路中也能輕鬆付款。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