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一大福音 科技大廠紛紛貢獻己力

記者/廖冠威

新型冠狀病毒(COVID-19)疫情在全球擴散,各個產業無不繃緊神經。然而,在這緊張的社會氛圍下,許多科技大廠仍為疫情的控制貢獻己力,包含微軟攜手美國疾病管制與預防中心(CDC)推出的新冠病毒自我檢查器Google推出了新型冠狀病毒網站IBM貢獻超級電腦運算力計畫與多家機構一同攜手研究疫情……等等。

微軟與CDC推出的「新冠病毒自我檢查器」主要的功能並非代替醫護人員作出診斷與治療,而是詢問使用者旅遊史、是否有與患者接觸、相關症狀……等,並進一步建議其自我隔離、就醫或前往篩檢等等。如果認定患者有感染新冠病毒的風險,該聊天機器人也會幫助用戶聯繫進一步的資源和醫療專家。

新冠病毒自我檢查聊天機器人介面。 (截圖自/微軟官方部落格)

Google除了推出的新型冠狀病毒網站,提供新冠病毒相關的防疫資訊、數據地圖、預防提示、搜尋趨勢與相關幫助資源連結外,更加強廣告的攔截,避免用戶接受到不實資訊。另外,更協助遠距離辦公及教學,企業及學生可以透過雲端硬碟HangoutsGoogle for Education等服務,在不必與人接觸的情況下,維持工作及學習的效率。

IBM除了貢獻超級電腦的運算力幫助病毒的研究外,更計畫聯手Google、微軟、亞馬遜等雲端巨頭,及麻省理工學院倫斯勒理工學院等頂尖學術單位,透過科技一同對抗新冠病毒,尋找疫情的解決方法。IBM一直相當積極於協助防疫,過去也曾與全球頂尖線上教育平台Coursera合作向受疫情影響的學生提供免費的線上課程,讓學生在家中也能享有完善的教學資源。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