廿一世紀企業辦公 從雲端出發

記者/陳緯倫

新冠肺炎疫情蔓延,中國大陸在延長春節之後,迎來號稱二億人「雲辦公」。其實所謂雲辦公,也就是遠端工作,中間透過企業網路存取公司檔案,或者與同事視訊通話。這並不是什麼特別新的概念,但同時之間要應付上億人不斷網,就考驗著網路服務公司的能耐了。

話說雲端辦公有什麼好處呢?對於疫情中的國家地區,雲端辦公就是可以避免直接接觸,降低群聚感染的風險;對員工來說,省下通勤時間,省下化妝時間,那些時間就可以繼續睡覺。

當然,因為自己一人辦公,沒有主管跟同事監督在側,做事很可能就有鬆散了!有些人邊看著韓劇入神,在雲端會議時,被同事善意提醒:請韓籍同事說話小聲點!有些人也覺得雲端辦公效率降低,以前可以直接召集同事面前直接討論,現在改為連線,「當面看臉」跟「看螢幕上的臉」,總覺得不一樣!

其實雲辦公會有這麼多異議,也在於人們還沒真正熟悉網路世界。確實,「面對面傳播」確實效果大於「仲介傳播」,但現在已經廿一世紀了耶!如果堅持最大效果的面對面傳播,那我們幹嘛還要網路電話、網路視訊啊!你每找一個人,都要隨傳隨到,當下確實溝通效果最佳,但你沒考慮到背後的運行成本(受命者到你那邊的距離與時間,其實都是成本)。

我們之所以覺得雲辦公效率低,是因為我們還不習慣透過網路遠距工作;除非是一秒鐘幾百萬美金的生意,大部分的辦公室工作,其實不需要立即的面對面溝通,我們可以透過留言傳訊方式溝通,那樣也比較不容易打斷同事正在做別的工作。

我們會覺得雲辦公很麻煩,是因為我們還處在工業革命工廠待命的思維,這種思維會讓人覺得壓迫緊張。但公司高層其實滿喜歡這種氛圍的,戰戰兢兢,如臨大敵,可以讓缺乏自律的員工不敢鬆懈。因為我們看待員工,就像看待工廠的作業員。

廿一世紀的辦公室高效率,應該從思索如何改變辦公方法開始;透過網路,如何讓員工即時溝通,即時交換、讀寫、變更檔案。也因此制定新的「網路辦公流程」銜接傳統流程,讓每個人都可以遠端「舒適」辦公。不要覺得改成雲端辦公很麻煩,所有變革都要花時間的。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