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勢崛起 餐飲業的疫情生存指南

記者/郭上暐

新型冠狀病毒肆虐全球,各國的國內生產總值(GDP)損失達1兆美元,全球產業鏈因此次黑天鵝事件遭受到前所未見的負面影響,而餐飲業亦首當其衝,尤其是在春節期間,本該是錢財滾滾的時節,如今卻面臨到倒閉的風險,不少餐飲業者,甚至連屹立百年的老店紛紛推出外送的服務,力求擺脫疫情的影響。

null

■餐飲業者推出外送服務,極力擺脫疫情帶來的負面影響。(截圖自/餓了麼)

在疫情最為嚴重的中國,杭州百年老店樓外樓的實體店面雖暫不開放,但是透過了各大外送平台(餓了麼美團)提供的「商家上線綠色通道」迅速拓展線上溝通管道與外送業務,使得消費者仍可以品嘗到西湖佳餚,不過這並不表示實體店面的損失得以彌補,事實上,該業務的收入對企業收入的占比仍較低,目前僅僅是餐飲業最有效的自救手段。

無獨有偶,台灣餐飲業亦面臨到相似的困境,依據餐飲POS系統業者iCHEF的調查結果指出,五都自疫情爆發5週後,其餐飲營收下滑了7%,然而仍有業者藉由外送服務使其業績逆勢成長,究其原因,多以衛生嚴格把關、高品質的外送餐點、具競爭力的套餐組合等,得以在不景氣中佔有一席之地。

此次疫情雖然促使餐飲業進行數位轉型,但是施行過程中仍有不少困難之處,例如呷哺呷哺集團旗下的湊湊火鍋,因疫情影響迅速推出火鍋外送服務,然而未與第三方外送平台合作,且包裝並非屬於自有品牌,不利於品牌的推廣,除了湊湊火鍋,其他餐廳也收到消費者對於外送餐點品質的疑慮,以及外送菜單不具競爭力的情形,餐飲業在疫情期間的外送之路,看來還有一大段路需要探索。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