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及台大強強聯手 開創AI金融服務新體驗

記者/曾榆庭

面對數位浪潮的衝擊,許多金融業者嘗試利用科技打破客戶辦理業務的時空限制,其中中國信託銀行於24日宣布與科技部臺灣大學人工智慧研究中心臺大智慧聯網創新研究中心簽署產學合作,分別針對「語言理解、新聞分析、微表情識別、情緒識別」成立專案,大致可分為自然語言處理電腦視覺兩個方向。

「自然語言處理」一直是中信銀行 AI 研發團隊的重點目標,目前中信銀行客服系統已有一半比例為聊天機器人所處理,未來透過技術升級,將能偵測客戶的語氣及用字,藉以提升顧客滿意度。此項技術同時能協助金融機構進一步配合洗錢防制法的規定,在第一線客戶資料的徵信上提升效率,分析是否曾出現於新聞中或是與不正當的交易資料相關。

中國信託銀行將與臺灣大學合作,開發AI金融新技術。(截圖自/中國信託銀行官網)

另一項創新方向為「電腦視覺」,以人臉識別技術為基礎,開發情緒識別模型,可運用在櫃檯服務或是 ATM 的鏡頭上,透過客戶眼角、嘴型等細微的變化來偵測不安或不耐等情緒,除了能提前預警行員採取不同服務策略之外,還能進一步防止民眾遭到詐騙或者抓出詐騙車手。

中信銀行總經理陳佳文表示,近年來民眾使用行動銀行等數位通路的頻率驟增,如何提供好的數位服務體驗已成各家目標,此次產學合作除了期待能結合學界研發能量外,也希望能培養出有技術、懂理論的金融科技人才,在未來能快速與產業接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