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卡在手效率無窮 數位身分證這些好處你要知

記者/賴姿羽

科技日趨進步,自2000年開始全球即興起「數位身分證(eID)」之風潮,歐洲多國如:德國、西班牙、義大利、荷蘭、比利時等都加入發行之陣。台灣目前所使用的身分證版本為2005年所發佈的第六版版本,而內政部也於20195月公布「數位身分證」發行計畫,近期更表示將於202010月正式發行,採免費換發,預計一年後全面普及。

新一代數位身分證將升級具晶片功能,並將自然人憑證內嵌、搭配密碼即可雙重認證身分。而為加強個人隱私保護,數位身分證在個人資料上也朝向精簡化,僅保留本人姓名、身分證字號、照片,其餘較詳細資訊如父母、配偶姓名、戶籍地址等將省略,改由卡片讀取方式顯示。

■內政部數位身分證懶人包說明eID之功能 (截圖自/內政部)

數位身分證期盼達到多種功能,其中「一卡多功」為將過去傳統多張卡片如健保卡、汽機車駕照統合為一,可使民眾憑一張數位身分證就能辦理多項跨管理機關業務,大幅提升政府無紙化效率,未來也能提供更多線上服務。

雖多重資料合而為一提昇了不少效率,但個資資安也是眾多民眾所在乎的,但內政部表示根據《戶籍法》、《電子簽章法》、《資通安全管理法》、《個人資料保護法》已足夠完備,民眾們不需過度恐慌,若還是無法完全放心,則可允許民眾自由選擇是否開啟自然人憑證,同時亦邀請專家建議未來是否建立專法保障數位身分證使用者的權益,使全國人民能夠用的安心並使台灣共同邁向「智慧國家」。

註:點我看更多內政部數位身分證懶人包說明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