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頻譜競標進入白熱化 鹿死誰手猶未知

記者/郭上暐

5G時代即將來臨,而台灣電信業者亦不落人後。至2019年12月31日,對於5G釋標競爭的總標金已經高達新台幣841億元,遠超過NCC設定的500億元門檻及市場預期的600億元,其中以中華電信與遠傳的競爭最為激烈。為此政府呼籲電信業者理性競爭,但目前業者間仍無合作讓步的共識,恐怕無法實現1月發照的目標,且可能造成雙輸的局面。

null

■電信業者爭相搶奪5G市場,但惡性競爭恐滯礙該技術的應用(截圖自/中華電信官網)

在這場5G的競標中,以3.5GHz最為熱門,其競標金額占總體9成以上(新台幣827.28億元)。爭取該頻段的中華電信表示,由於3.5GHz頻段(頻寬為270MHz)在目前的市場需求大於供給,前景相當不錯,因此雖然投資成本過高,但卻是兵家必爭之地。中華電信未來也將與交通大學合作,使5G技術商業化,進而得以回收成本。

儘管中華電信有著積極的願景,但仍與其他電信業者深陷惡性競爭的泥淖中,政府因此研擬提早進行第二次釋照,並開放業者合作。然而收效甚微,且電信業主管認為,該產業的生態特性無法促使業者們合作,即使競標能順利結束,業者們也會面臨嚴峻的財政困難。為此台灣電信產業發展協會副祕書長劉莉秋提出相關補救措施,希望政府帶頭與電信業者擴大垂直應用服務合作,並推動相關的獎勵輔導措施。

5G技術的應用是未來商業發展的趨勢,然而該技術還未正式實行,市場便已經出現惡性競爭的苗頭。電信業者不僅負擔過高的成本卻無法獲利,更不利台灣與其他國家在科技發展上的競爭。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