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創區塊鏈應用 台灣木竹材身分證

記者/黃偉豪

台灣的森林資源豐富,佔了全島60%以上的範圍,不過台灣的木材99%都是依靠進口,除了保護環境外,另一個原因就是消費者擔心買到不合法的木材資源。林務局表示:「自從禁伐天然林後,貴重木的價格水漲船高,有愈來愈多的不肖業者盜伐木材。」為了區分合法與非法來源的貴重木材,林務局於5日宣布推出「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利用區塊鏈的「可追溯」、「不可竄改」及「去中心化」特性,記錄木材生產過程,避免消費者購買到來路不明的木材,也保障合法業者的權益。

作為全球第一個使用區塊鏈來追蹤林產品的國家,「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可以做為在地業者以及地球環保的強力後盾,林產品使用在地生產就不必再仰賴進口,製造不必要的碳足跡,且業者透過生產資訊透明化,也能強化消費者對於林產品的信任,消滅消費者心中的不安感,有效達到林木自產自銷的營運模式。申請程序是經由台灣建築中心初審,再由林務局做複審,通過審核的林產品就會得到一個QR CODE的標章,消費者只要透過掃描,即可追蹤林產品的源頭。

■ 林務局推出「臺灣林產品生產追溯系統」。 (截圖自/林務局)

區塊鏈最著名的應用即是比特幣,它將交易資訊分散儲存在各個節點,避免儲存於中央節點上而遭人竄改,除非51%的節點被控制,否則任何資訊都無法被修改,而所有交易資訊都會以鏈結方式保存,且使用了hash的加密技術,任何資料經過hash函式輸出的結果,都無法逆向推回其原始輸入的資料,這使得區塊鏈更加的安全以及有效避免資料被竄改。

除了虛擬貨幣及林產品溯源外,區塊鏈還可以應用於財產權的管理,像是用來記錄醫療歷程,可以保護病人的隱私也避免病歷遺失,住宿業者利用智慧合約,在使用者付款或滿足某條件後,自動執行租賃手續,或是食品業者將食品從原料、加工到上架的所有過程記錄在區塊鏈,建立完整的食品履歷。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