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KEA成立智慧家庭事業部門 整合家具智慧應用

記者/李祐萱

全球連鎖家具龍頭IKEA於 16日正式宣布成立全新智慧家庭事業部門,並以IKEA Home smart作為正式名稱,未來將與科技大廠AmazonAppleGoogle搶食智慧家庭大餅。智慧家庭事業部門也將與IKEA其他部門合作,將IKEA的產品線全面數位化,確保一致的智慧化體驗。這也是繼IKEA成立兒童部門 (Children’s IKEA) 以來,最大的一個新事業體。

■IKEA成立智慧家庭事業部門,大舉投入智慧家具市場。(截圖自/IKEA官網)

IKEA從2012年就開始推動智慧家庭的相關產品,並在2015年推出支援Qi無線充電的檯燈與桌子。2017年更將業務擴展到智慧照明設備,以TRÅDFRI(瑞典語的無線之意)作為品牌名稱,並採用蘋果HomeKit標準設計,讓iPhone等裝置能遠端操作家內燈泡等照明設備,或是配合Apple TV、HomePod等裝置,打造自動化的照明應用。今年六月更將TRÅDFRI專屬app更名為IKEA Home smart app,能與SiriGoogle AssistantAlexa相容,讓使用者能透過這些數位助理服務操作家裡的IKEA智慧家庭應用產品。

根據國際數據資訊 (IDC) 於2019年3月的報告指出,2019年全球智慧家庭產品已售出8.3億台,並預測將會在2023年達到16億台。IKEA Home smart事業部主席Björn Block表示,將致力於提供建立美好生活的產品,也希望透過與其他部門的合作,改善與改造現有業務,提供更多樣化的智慧產品選擇。

正式成立智慧家庭事業部門後,意味著IKEA將朝向數位化轉型發展,並整合更多智慧功能產品,創造家具的全新發展方向。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