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時報》與IBM合作  導入區塊鏈技術打擊假新聞

記者/葉芸含

隨著區塊鏈技術逐漸成熟,應用愈趨廣泛,就連媒體龍頭《紐約時報》也宣布將採用區塊鏈技術打擊假新聞,名為The News Provenance Project(新聞出處追溯專案)。此專案由研發團隊帶領,其中包括技術專家及記者在內,利用區塊鏈機制,使用Hyperledger Fabric帳本架構,由《紐約時報》和IBM Garage部門合作開發,創建能儲存及共享數據來源的「元資料系統」,由於區塊鏈中的資料不可篡改,因此任何人都能追溯訊息最原始的版本,媒體和用戶透過資訊,可看出該影音、圖片有無經過人為加工的痕跡,進而判斷相關資訊的真假與否。

■《紐約時報》欲透過區塊鏈遏止假新聞增生。(截圖自/TNW官網

此專案目的為解決資訊不對稱的問題,專案負責人Sasha Koren表示,政治議題複雜及社交紊亂情況下,錯誤訊息在網上流傳已是普遍現象,圖、文經由竄改或斷章取義,而後發布在各大媒體,此類假新聞氾濫現象,已對各國選舉和政府的穩定產生嚴重的影響。考慮到新聞圖片易被人操控,傳播範圍亦更廣,《紐約時報》決定將在新聞圖片上率先使用此追溯系統。其分散式帳簿能讓發布的內容在每次進行更新後,都能被詳實的紀錄下來,透過新聞機構上傳其拍攝照片與影片的位置、時間、拍攝者,以及編輯和發布過程的步驟,將這些數據拿來打擊錯誤訊息。

除了從驗證資料真偽著手,另外也有透過改變展示內容的過程,尤其針對以社交平臺和即時訊息應用等傳遞方式,來優化大眾理解訊息的能力。Sasha Koren提及,英國《衛報》觀察到舊文章在Facebook以新聞方式分享,導致流量急劇增長,因此決定改變舊文章的日期顯示方式,避免讀者再次被誤導。

至於「元資料數據」,則是透過區塊鏈網路共享圖片,其來源依據可以有效的幫助讀者鑑定圖片的真實性。研發團隊將此技術命名為概念驗證機制( Proof of Concept,PoC ),於今年7月開始驗證,並同步進行使用者研究。《紐約時報》表示,對於運用區塊鏈技術打擊假新聞深具信心,並且相信與經驗豐富的IBM Garage能順利達成合作開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