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NE訊息查證」平台上線 邀全民打擊假消息

記者/李祐萱

近年來假新聞及偽造訊息的散佈日益猖獗,為杜絕假消息,在台擁有2100萬用戶的通訊軟體平台LINE於昨 (22) 日宣布「LINE訊息查證」平台正式上線,首波攜手台灣事實查核中心MyGoPen真的假的蘭姆酒吐司4家查核機構,提供正確且中立的查核訊息。未來用戶只要在LINE中收到可疑訊息,就能透過「LINE訊息查證」官方帳號及官方網站,即時辨識訊息真偽,不但降低查證的困難度,也降低假訊息的散佈機會。

■LINE於22日推出「LINE訊息查證」平台,希望能杜絕假訊息傳播。(截圖自/LINE官網)

LINE在2019年期許能善盡平台責任,以「擴大社會參與」做為企業發展策略之一,因此於今年3月底正式宣布啟動「LINE數位當責計劃」,旨在以「杜絕」、「擴散」、「預防」三面向對抗假訊息,而「LINE訊息查證」平台就成為推動該計畫的第一步。根據LINE官方針對台灣民眾所進行的「可疑訊息辨別與查證質化與量化」調查顯示,在1000名受訪者中,僅有33%在收到或看過網路上可疑訊息時會主動進行查證,最後也僅25%會轉傳查證後的正確訊息。

為符合用戶使用習慣並提高使用意願,LINE訊息查證平台不僅有官方網站,更串聯LINE官方帳號,用戶只需將聊天室中收到的訊息轉傳至官方帳號即可得到驗證。即使不是透過LINE收到的訊息,用戶仍可將文字訊息、報導連結等完整內容貼到官方帳號中進行查詢。而LINE 串聯旗下多元服務與資源,在 LINE TODAY 首頁今日頭條下方增設「謠言破解」專區,讓已通過查核的內容能更快速的觸及所有用戶,有效降低可疑訊息及錯誤資訊散播的現象。

LINE台灣董事總經理陳立人表示,訊息查證應是「全民運動」,希望民眾能共襄盛舉、多多主動拋出可疑訊息。透過4家中立查核單位的專業能力,同時串連行政院的即時澄清新聞平台,希望提供用戶最完整且即時的訊息辨別服務。未來也希望能有更多查核單位與業界專家加入,共同為訊息真實性努力。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