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送平台使用率上升 你吃的安全嗎

記者/盧怡撰

行政院消費者保護處日前首度針對線上送餐App,包含UberEATSFoodpanda等外送平台的合作餐飲業者進行食材及廚房衛生管理的抽驗稽查。調查結果顯示,26家業者中竟只有5家業者合格,不合格率高達8成。當中甚至包含餐廳廚房蟑螂亂竄,部分食材殘留超標32倍的農藥等誇張行徑,消保處目前已開罰並限期改善。

台灣作為外送的一級戰區,除了本土業者有無外送外,Uber Eats、foodpanda、deliveroo三大國際外送平台也加入競爭行列搶商機。根據Deloitte的研究調查也顯示,亞洲有1/3的消費者使用外送服務,其中7%的常客平均每週會叫一次外送;14%餐廳願意在外送平台提供餐點。由此可見,美食外送平台的趨勢正在崛起。

■   台灣的外送產業逐漸成熟,每年以5到10%的產值持續成長中。(截圖自/ubereats官網

然而在訂餐的同時,消費者往往只注意服務帶來的方便與快速,忽略外送合作商家的衛生與品質。此次消保處揭露了這些合作廠商在「食材衛生結果」及「廚房衛生管理」上的問題,總計26家業者中,僅5家完全合格。消保官王德明也點名情況最嚴重的店家,不僅在環境衛生、食材及蔬菜檢測中都不合格,逾期食材也高達6項,為本次抽查中最多,蔬菜含有9項農樣殘留,甜椒更是超標28倍。

消保處也表示,食藥署已將線上外送業者納入年度定期、不定期稽查,未來也會逐步要求業者符合相關規範。此外,食藥署也提醒消費者使用外送APP時要按照「看」、「查」、「慎」、「取」四步驟:看餐廳是否有食品登錄,查詢餐廳詳細資料及評價,下單前謹慎看清產品內容,最後領取時務必確認包裝完整。呼籲消費者從自身先做起,以免重演過去食物中毒案件的憾事。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