擁抱科技的無限商機 資生堂推智能護膚服務

記者/陳慧郁

新媒體的崛起加上科技的推進,為美容產業帶來更多行銷地可能性,而許多化妝品大廠也跟上這股潮流,正如日本藥妝品牌資生堂 (Shiseido) 日前藉由IoT技術推出Optune的訂閱服務即是一例,其以現代的忙碌女性作為目標客群,提供顧客個人化的護膚助理,讓這類想做肌膚護理卻沒有足夠時間的消費者有一套便利的保養方式,同時,資生堂也期望能夠透過科技的運用帶給顧客更好的美感體驗。

事實上,資生堂在前年便首次推出初版的Optune機器,並在經過許多顧客的使用回饋後進行相關改善,直到近日才正式推動Optune系統的訂閱服務。而此套系統包含「Optune zero」機器與「Optune App」兩部份,因此,使用者在操作時必須先開啟手機裡的Optune App拍攝皮膚,藉以偵測顧客當時的膚況,再結合是日溫度及濕度等能影響肌膚狀態的整合數據資訊,並將其傳送到Optune zero之機台,便可調配出最適合用戶的保養潤膚品與建議用量。

■資生堂Optune App不僅可以記錄使用者的膚質變化,以讓顧客瞭解自己的皮膚概況,還能提供顧客早晚兩步驟的差異化護膚流程建議及可行的調理方向。(截圖自/資生堂Optune官網)

值得注意的是,雲端服務人工智慧等新科技的來襲,除了得以改善過去開放式美妝櫃位型式,從而導致消費者無法專注於專員介紹與產品試用的潛在問題外,也轉變了美妝產業過往「販售多少商品即為獲利多少」的商業觀,漸漸著重在如何讓顧客享有更優質的服務感受,並與其建立緊密循環的互動關係,以進一步增加顧客對品牌的黏著度。

目前Optune的訂閱服務僅於日本推出,不過資生堂執行長表示其有意將此業務推廣至其他國家,但對於該怎麼應對各式消費族群其膚色的影響、因應顧客地多樣需求以做出適當的調整,以及如何拿捏利用個人消費資料創造商機與其隱私權益維護之間的界線,都是資生堂未來所需面對的課題。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