凍結21億假帳號 FB怒告4濫售假帳號中企

記者/蔡馨儀

Facebook於1日發布新聞稿聲明,該公司利用AI進行假帳號檢測,於2018年1月至9月期間,凍結多達21億個假帳號。為從源頭打擊假帳號氾濫的情形,與旗下社群媒體Instagram共同對四家中國大陸公司,和三名陸籍自然人提出訴訟,指控他們出售假帳號、按讚數以及粉絲數。

根據Facebook和Instagram於2日在舊金山聯邦法院提起的訴訟,過去2年這些中國大陸企業持續創立假帳號並為假帳號打廣告,透過6個網站宣傳與銷售,此次控告之公司分別為「9 Xiu Shenzhen」、「9 Xiu Feishu」、「9 Xiufei」及「Home Network」,他們的總部位於龍巖市與深圳市,皆是電子產品與硬體製造商,同時也提供軟體與線上廣告服務。

Facebook表示,「虛假及不實的帳號可被用於發送垃圾廣告信件、網路釣魚、散播錯誤資訊、行銷詐騙、廣告詐欺與其他具規模的詐騙行為。」因此要求這4家公司立即停止銷售假帳號,並以每個網站10萬美元的金額進行求償。

■ 註冊Facebook僅需信箱及簡單的基本資料,因此製造假帳號相較容易。(截圖自/Facebook 官網)

因近幾年操弄美國大選、個資外洩、假新聞等負面事件頻傳,Facebook不斷成為爭議中心,或許因為如此,Facebook才期望從根本著手,解決因假帳號產生的各種亂象。Facebook還指出,這些公司經手的「業務」同時也在亞馬遜GoogleAppleLinkedIn等平台上建立假帳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