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G新科技 台灣市場現況與趨勢

記者/賴瓊淑

隨著物聯網蓬勃發展,5G科技應用受到全世界的關注,已有許多企業投入大筆資金與人力研發相關應用服務。5G除了讓上網速度更快,在智慧城市、智慧工廠等新科技應用,都將因5G掀起一大變革。目前台灣預計在2020年底正式商轉,鴻海集團亞太電信等各大廠商皆提早布局規劃5G應用,以打造完整的5G生態體系。

■亞太電信攜手鴻海集團、英特爾加速5G佈局趨勢。(截圖自/亞太電信官網

台灣企業跨界合作  利用5G改變未來世界 

對用戶而言,5G的速度比4G快將近20倍,下載一部4K電影目前需要3至5分鐘,但將來開通5G後,花費不到10秒的時間,就能下載完畢。此外,5G與4G最大的差異是,未來5G服務的對象將以「物聯網」為主,除了提升一般民眾平時的上網速度,對於人工智慧、VR與AR、智慧城市、智慧工廠等,都將因為5G大頻寬、大連結、低延遲的通訊特性,而有重大改變。

台灣各大廠商看好5G未來發展的潛力,亞太電信領先業界取得台灣第一張5G實驗網路執照,攜手鴻海集團、英特爾交通大學等產學研究單位合作,推出含蓋8大生活領域的創新應用,預期打造全新的商業模式。鴻海集團則以「科技為根本」佈局雲移物大智網及機器人領域,甚至包括工業互聯網、8K5G等前瞻技術。

■5G未來科技應用相當廣泛。(截圖自/pixabay

台灣5G發展現況與現有問題

國內各電信業者相繼訂出5G預商轉及商轉時程,中華電信率先釋出5G發展藍圖。中華電信執行副總林國豐表示,今年4月會先在台北流行音樂中心進行測試,第2季會開放各企業進行5G設備互通性測試,2020年第2季至第3季進行5G預商轉,在各項配套措施完備下,台灣最快於2020年底或2021年初進行商轉。

綜觀全世界5G的發展,韓國於本月3日搶先美國1個小時,成為世界首個開通5G通用網路的國家。但由於目前5G仍尚未普及,收訊信號仍不穩定,讓許多用戶都非常失望。目前台灣雖已有廠商跨界合作規劃5G應用版圖,但要有穩定體驗、民眾可負擔的價格,還需要時間且詳盡的計畫才能創造出最大的價值。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