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落客愛分享 小心觸法!

記者/吳忠翰

「好東西要與好朋友分享」這句經典廣告詞用在部落客的身上是再適合不過了!但是部落客每天在自己部落格上面的分享物,透過網際網路互連出去之後,卻很有可能造成侵權行為;根據智慧局查獲的侵權案例,包括網友們在部落格播放的背景音樂,或是文章、圖片的引用,均有可能觸法而不自知。

經濟部智慧財產局的統計指出,今年到6月為止所查獲的網路侵權案件,就占全部侵權案件的86%,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2%;而其中藉著部落格「經驗分享」而不小心觸法的例子居大多數,犯罪者年齡多集中在18歲至25歲之間。

根據智產局歸納,最常見的網路侵權行為包括:未經著作財產權人同意,隨便從網路上免費下載音樂、影片或軟體;將下載來的檔案,上傳到自己的網站或部落格中,供其他網友連結、試聽或下載;或透過Email方式,轉寄他人創作的文章、圖畫、音樂或影片等。

雖然近年來警方在夜巿、製造工廠捉到不法侵權行為大幅下降,不過根據內政部保護智產權警察大隊的調查顯示,網路侵權行為卻從前年的769件,大幅成長至去年的1596件;日前就有一位年輕人在部落格上分享音樂,被法院判決有期徒刑五個月,得易科罰金,緩刑三年。網友及部落客們在網路上進行分享行為時,應該要特別小心是否觸法。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