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名小站強制更新密碼 使用者怨聲載道

記者/游子慶

台灣第一大BSP業者無名小站,自上週4日中午以後,因實施密碼重新認證的政策,系統強制要求所有會員儘速更改密碼,但在沒有事先寄發公告信通知,導致許多網友不知情的情況下,網友們既無法順利登入,又不能迅速完成人工認證,這突如其來的措施使得讓會員們怨聲載道。此外雖然無名小站提供人工認證程序彌補,但要求會員傳送雙證件影本的手續太過麻煩,又有機密資料外洩之安全風險,引發網友不滿。

此次密碼重新認證,影響到無名小站300多萬名會員,尤其部份會員因為長久未更新會員資料、忘記密碼或原登錄信箱失效等原因,導致無法登入取得認證信,必須透過人工認證方式,拍下身分證以及第二證件的正反面寄出,並且規定所使用的信箱不能是hotmail或pchome的免費信箱,導致許多網友紛紛上網大肆抨擊。

母公司Yahoo!奇摩表示,目前統計已有約百萬人完成密碼更新作業。無名小站發言人林弘全解釋到,公告宣佈不到12個小時,已經有70萬人完成更新密碼的手續,需要用雙證件的使用者其實不到千分之一,影響的人是非常少的。關於此次事件,Yahoo!奇摩說明更改新密碼是為了要維護系統的安全,升級為SSL加密網頁,提升了使用密碼與登入的安全性。

Yahoo!奇摩公關經理吳苑如澄清,300萬封通知信的確是在密碼更改措施上線的同時才開始分批寄發,由於預計24小時才會完全寄完,因此部份會員可能是在更改完密碼後才收到通知信。然而自無名小站與雅虎合併後,無名在使用上便狀況連連,此次第一波的帳號整合引來不少抗議聲浪,甚至出現相簿部落格搬家潮,不少無名會員紛紛上網詢問網路相簿的搬家軟體。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