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比一比 Twitter、部落格、MSN、留言版大不同

記者/陳怡如

Twitter以其輕薄短小的特性,在國外吹起一股流行炫風,就連美國總統參選人希拉蕊,也申請了一個Twitter帳號。這股風潮,漸漸吹入台灣,越來越多人使用Twitter與好友互動,情景極似2003年部落格在台灣剛興起的階段。作為另一種個人文字書寫工具,Twitter到底有何魅力,能夠擄獲那麼多使用者的心呢?

Twitter有點像部落格,但又不盡相同。如果說部落格是隨性的散文,Twitter則是精練的詩句。使用者以簡短的句子(140個半形字,即65個中文字),隨興紀錄「What am I doing」,答案可能是正在閱讀一本小說的哪一章、或是正在看哪一套電影DVD,不過更有可能是剛剛起床、要去洗澡,甚至是要去上廁所等瑣事。諸如此類讓人想分享,卻又不想為了這些雞毛蒜皮的事情寫一整篇文章的東西,都可以寫在Twitter裡。

Twitter官方網站的訴求,就是讓好友知道你現在正在做什麼。根據研究,有不少使用者最大的樂趣,就是看著訊息不斷累積下去。當使用者和好友名單上的友人用Twitter發文時,Twitter便會立即將新訊息顯示在「What You And Your Friends Are Doing」上,共同「聯播」大家的訊息。在Twitter發出的訊息,一次可讓很多人看見,但對方不一定要針對你的訊息做出回應。Twitter也可和部落格結合,許多使用者會在部落格上空出一小角落,放上連結頁面。

對照部落格,即興的Twitter沒有寫長篇文章的壓力,隨身小巧又即時的Twitter,更適合用來書寫生活小事,透過這樣短篇的書寫記錄,不需考慮起、承、轉、合,只要有幾分鐘的時間,隨時都可以寫。更重要的是,Twitter能隨時更新使用者的心情狀態,或者記錄任何腦中一閃即過的靈光乍現。

有人認為這是一種書寫的解放,並利用Twitter來寫微型日記。也有人認為Twitter是加長版的MSN暱稱,同樣利用短短幾個字,抒發當下心情。與MSN暱稱不同的是,Twitter可以記錄時間並隨即發表,還有回顧歷史的功能,但MSN暱稱通常換掉就不見了。Twitter的頁面也較易閱讀,MSN暱稱太長的話,會造成閱讀困難。

Twitter的功能也與留言版有些類似,在上面發表的文章,參與串聯的好友都看得到。但Twitter的不同之處在於,它是去中心化地去收集大家的文字,而且可以輸出到不同的平台,不像留言板得固定在某一處登入才看得到留言。再者,Twitter的留言性質是公開的,不太適合用於私人交談,如果參與串聯的人太多,很快便會出現洗版效應。

Twitter挾帶著簡單的功能,率先在國外造成流行,主因在於其短捷有力的文字,可透過簡訊收發,使用起來十分方便。這讓收發Twitter變得更「anytime」、「anywhere」,使用者不用坐在電腦面前更新,便可與人連線。有人預測,如果Twitter可結合聲音和影像,其發展會更可觀。無論如何,人的創意是無限的,或許以後就會出現許多不同的Twitter應用。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