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ogle搜尋營收面臨威脅

記者/鍾函芸

市場研究機構IDC最近所發佈的一份報告指出,未來幾年寬頻影音廣告將會有突破性發展,這將對以搜尋廣告為主要營收來源的Google帶來策略上的挑戰。

同時,IDC也認為搜尋廣告亦將維持網路廣告的最大類別。

隨著影音廣告的成長,搜尋廣告的市場佔有率將從2006年的40%,下滑到2011年的32%,這對以搜尋廣告為主要營收的Google來說,將是一項策略上的挑戰。

寬頻的普及讓使用者的頻寬可以下載圖型及影音等資料,這也使得廣告主花在豐富媒體廣告上的預算穩定增加。面對目前網絡社會的現象,IDC認為隨著影音消耗及廣告的強大發展,影音廣告的市佔率將會成長迅速。Google、Yahoo及其他業者的未來將視影音廣告的成長及他們如何從中獲利而定。

IDC數位市場計畫總監Karsten Weide指出,這對既有或是新的媒體公司而言不但是一龐大的機會,同時也是威脅,因為搜尋廣告也會因此損失市場佔有率。

不過,Google似乎已意識到影音廣告可能帶來的龐大廣告商機,並在去年11月以16.5億美元買下全球最受歡迎的影音分享網站YouTube,亦積極與內容供應商合作,避免YouTube落入侵權訴訟,以創造影音廣告營收。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