虛擬股市網站MediaPredict 讓你靠預測未來「投資獲利」

記者/游子慶

如果你有異於常人的獨到眼光、準確預測未來的第六感,不甘只用於炒股,現在上「虛擬股市」遊戲網站Media Predict,你將會發現一片更大的舞台,網民在此也有機會成為發掘明日之星的星探、下個大熱門的預言者,甚至是投資家。近來紐約Simon & Schuster旗下的Touchstone出版社,便和Media Predict合作,推出Project Publish計畫,將50份手稿放上Media Predict,讓網友及文學經紀人下注,在10月選出優勝作品出版成書。

Touchstone採用此種虛擬方式遴選手稿的用意是,過去決定出版哪本書全憑編輯群的看法,然而Media Predict可以匯集網友押注,是令一種形式的市場預測,比起靠編輯群的直覺來決定這本書是否賣座,更具有市場參考價值。Media Predict認為未來歌手、導演或經紀人都可將未發行的歌曲、節目帶放上來,供網友下注,股價越高者,越可能賣座。

網友在Media Predict上免費登記會員後,會得到只能在網站上使用5000美元虛擬貨幣,用來「投資」有潛力的作品或標的物。以Project Publish計畫來說,若投資的作品在9月17日揭曉雀屏中選,股價就漲到每股100美元並「獲利」。這種市場預測尤其適合應用在選情民調,此外,Media Predict還讓網友投注MySpace上未出道歌手能否贏得唱片合約。

Media Predict成立於今年5月,至今完全免費,僅靠部份廣告收益維生,卻已匯集大量人氣,並受到經濟學人報導,以虛擬股市產生的「股價」為依據,可以呈現給媒體了解最新的市場動向與大眾口味,外行人的集體意見也具有市調的參考價值,創辦人史汀斯基還表示,希望這個「預測市場」的遊戲未來可以變成真實的股巿。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