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市場大趨勢換機週期又縮短

記者/楊若儀

根據Nokia最近的調查指出,目前手機市場有幾項重大的趨勢改變。首先是消費者的換機平均週期從去年的24個月下降到今年的20個月,每人所花費在一支不結合門號手機的平均單價為5100元左右,且更換3G手機的比率逐漸增加,約達到25%。

據該廠預測今年下半年市場主要成長將會來自3G手機,市佔率預估可達到40%。由於各大品牌推出高中低階不同的3G手機,加上像是中華電信等電信業者的補貼跟推動,未來各大廠也將主推3G手機。

諾基亞台灣區總經理程宗楷表示3G手機搭配電信加值服務,將使得手機逐漸從「聽」的時代進入到「看」的時代。

再者,程宗楷總經理指出,另一個趨勢則是兩岸三地一級城市的消費者對於手機的需求漸漸有趨於相同的狀況。

其中台北、上海手機消費者最重視時尚、造型。台中、北京的消費者最重視搭配手機的「高中低階」,將手機當成表彰身分的一種,是社會地位的表現。高雄、廣州的消費者最重視手機的價格與功能性,是最為務實的手機消費族。

手機市場的態勢千變萬化,仍有待我們進一步的觀察。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