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網拍金融服務 銀行看準商機

記者/陳以潔

網拍、網購人口逐年增加,市場交易額也上看千億;再加上網友對於網路的信任也在持續增加中。銀行業者看準這個虛擬交易市場的商機,將與交易平台業者合作推出網路金融服務,讓買家賣家能更方便、更安心的在網路進行金錢交易。

看準了電子商務整合帳號和付款的需求,

中信銀日前宣布與奇摩合作搶進網路金流服務,
台新銀行私底下也悄悄地與許多網路業者簽訂合約,推出整合網拍帳號的網路交易平台。

根據網路拍賣業者統計,目前網路交易市場的金錢支付工具仍以銀行轉帳為主。金融交易在沒有與虛擬環境整合的情況下,帶給買賣雙方許多不便之處。賣家確認款項時仍必須跑到實體銀行,用人工進行一一比對訂單資料;賣家下完單、轉好帳還需寫信跟賣家說自己的帳號,買家若遇到賣家的銀行與自己常用戶頭的銀行不同家,還必須支付一筆轉帳費用17元。

儘管目前已有網路交易的支付工具
PayPaleBay最常使用的平台,但是由於整合度低且賣家仍需負擔部份成本,因此一直沒有打入台灣市場。

中信銀與奇摩推出的輕鬆付,強調帳號整合,付款工具多元化,包括虛擬帳戶、網路ATM、全省3,700家中信銀ATM,未來也將開放信用卡交易。台新銀也正推出類似的網路金流平台,台新銀已與不少網路商家簽約,台新銀強調,現在就可以開放信用卡交易,也可以整合買家帳號,減少賣家人工比對的時間與人力成本。

分享此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