UMPC 讓你一手掌握PC、手機和相機

記者/張舒婷

你想要一台夠大的PDA,還是夠輕巧的Note Book?想要兩者的好處兼具並非不可能!微軟推出一個新計畫「UMPC」,結合PC、手機和相機功能,可說是最小的「超級行動電腦」,受到市場矚目。

這台手掌大小,螢幕6.5吋,抽取式鍵盤、重量只有740克,隨手就能帶著走的小型電腦,就是全球最紅的超級行動電腦UMPC。顧名思義,走到哪裡就能用到哪裡。

UMPC好在哪裡?它可說是「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大型電腦做得到的,它都沒問題。最小解析度800×480,約2磅重(約0.9公斤),觸控式面板,還有內建Wi-Fi及藍芽的手持式裝置,加上3.5G通訊頻寬,還可以一機多用,隨時轉換成數位電視或導航。研發業者對UMPC的市場,非常樂觀。市調單位預估,2010年,UMPC市場將達到一億台,目前價位訂在台幣兩萬出頭。

雖然也有人批評UMPC螢幕比較小、效能比較差,甚至其電池壽命也一直備受質疑,但若針對平板電腦的使用情境,如倉儲管理,醫療、軍事、教育等,其實輕巧加上手寫功能才是最重要的特色,而這方面UMPC佔有絕對的優勢。

繼筆記型電腦之後,目前最小的UMPC成為最新關注焦點。為了要讓台灣的UMPC登上世界舞台,電子通訊產業三大龍頭、威盛、技嘉和中華電信正式結盟,希望這台擁有正宗台灣優良血統的超級行動電腦,能夠在市場大賣。

分享此新聞: